保養方式
§飾品保養§

金屬飾品 建議不配戴的時候
都用夾鏈袋獨立保存 便宜方便又有用



合金飾品
只要適當保養,佩戴幾年還是沒有問題的。這類首飾不需要使用非常名貴的保養水進行保養,只要避免酸鹼和潮濕的環境就可以了。潮濕的環境包括:洗澡、洗臉時不配帶、大量出汗時不佩戴、存放前應用乾布擦乾;放置首飾的首飾盒內應當放 1 顆(包)乾燥劑。飾品是精細物,不耐摔,不耐壓,不能接觸化妝品,化學品。在洗手洗碗洗澡的時候不建議佩戴,好好保護讓她們陪伴女神更長的時間。


具體保養如下
1.首飾常更換,同一件首飾,應避免長時間佩戴,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,首飾鍍層長期接觸汗水,容易消蝕,因此最好是預備多件飾品以用作經常替換。
2.戴時不要同時佩戴其他首飾,以免碰撞變形或擦傷。
3.在佩戴過程中,如果有時間 ,最好經常用細絨布擦拭,以保持首飾的光亮。
4.接觸化學藥品,飾品最易受損。沐浴時的香氣、游泳中的氯氣、海水中的鹽份,都會對首飾造成一定的腐蝕,所以洗澡或游泳前應將飾物全部卸除。
5.每件飾品應單獨存放,避免與其它首飾或硬物混放,以免相互之間磨擦受損。
6.您在調整戒指大小及開合耳針時,請不要生硬拉合,以防飾品變形和斷裂
7.過敏性皮膚者請慎重佩戴合(鍍)金首飾,若在佩戴過程中,發生皮膚過敏現象,請立即停止佩戴。
8.不佩戴時可用棉布或面紙輕拭表面,清除水份和污垢,將它置放於密封的袋子或盒子中,避免與空氣接觸。不定時清潔首飾,選用軟細毛刷掃擦飾品表面,使飾品去除表面污漬。

銀飾  
1.銀飾的最佳保養方法是天天佩戴,因人體油脂可使產生自然溫潤的光澤。  
2.在佩戴銀飾時不要同時佩戴其它貴金屬首飾,以免碰撞變形或擦傷。  
3.保持銀飾的干燥,別戴著游泳,切勿接近溫泉和海水。不用時可用棉布或面紙輕拭表面,清除水份和污垢,將它置放於密封的袋子或盒子中,避免與空氣接觸。  
4.如果發現銀飾有變黃的跡像,最簡單的方法使用牙膏加點水輕輕洗潔表面。或用珠寶小刷子清潔銀飾品的細縫,然後用擦銀布輕擦其表面,馬上就可以飾恢復原來的亮麗。(如果使用擦銀布能夠恢復約八九成的銀白狀況,就不要再使用拭銀乳和洗銀水,因為它們都具有一定的腐蝕性,銀飾品在使用過這些產品之後,會變得更容易變黃。另外,擦銀布含有銀保養成份,不可用水洗。)
5.銀飾發黃得嚴重,用洗銀水浸泡的時間不宜過長,一般數秒鐘,取出後立即用清水清洗,然後用面紙吸乾。  
6.如果平時在佩戴之後沒有對銀飾進行處理和收藏,就極有可能使銀飾變黑。這時應使用珠寶小刷清潔飾品的細縫,然後將拭銀乳滴一滴在面紙上,將銀飾表 面黑色氧化物拭去,再用拭銀布恢復飾品原本的光亮。之後就要記住做好日常的一般保養了,避免銀飾再次變黑,銀飾在多次變黑之後就很難擦白了。

黃銅

1.銅飾不宜碰水,容易因沾黏汗水、水氣造成銅鏽;長久使用的銅飾也會氧化變黑、失去原有的光澤,可使用軟毛牙刷乾刷飾品產生拋光的效果;或是使用軟布沾上少量銅油擦拭,可使銅飾品恢復原來的色澤。

2.每次配戴黃銅飾品回到家之後,可以先以軟布輕輕擦拭飾品表面。 為了防止黃銅氧化,擦拭完後,再將飾品收到密封夾鏈袋內,避免和空氣接觸。

(使用銅油擦拭後,建議多使用乾淨的軟布將殘餘的銅油擦拭掉,避免產生過敏反應)


水晶
1.防磨損、防刻劃
不要和其他飾品一起放置或佩戴,避免相互碰撞磨擦,造成裂痕和刮痕。

2.防碰撞、防摔打
水晶表面光亮如鏡,應盡量避免汗漬、油垢塵埃沾染而失去光澤。每次佩戴首飾後,可用性質溫和的肥皂水及軟毛刷輕刷,這是最簡單方便的清潔方法,也可用清水輕輕沖洗首飾。清洗後的首飾,放在不含棉絨的毛巾上風乾。如果上面有灰塵,用不含絨毛的布料輕拂除塵,也可用水直接衝洗,然後放在陰涼的地方自然晾乾。水晶的硬度高脆性也大,不能用力撞擊它或使之從高處跌落,也不要重壓,以免碎裂。

3.防腐蝕
水晶的性質其實是很穩定的,但裂隙或其他伴生礦物的性質會發生改變,所 以應避免與強酸、強鹼及其他化學腐蝕性物品的接觸,否則這些化學物質就會沿著裂紋腐蝕水晶或其他礦物。

4.防高溫
不要把水晶飾品突然放入高溫的水中,高溫容易使水晶產生大的裂紋或褪色,造成不必要的損傷。紫水晶飾品應盡量避免高溫加熱與放射性輻射,以保持顏色和光澤如初。水晶飾品還應避免在陽光下曝曬或強光直射,以防褪色。放在珠寶陳列櫃中的水晶不能用強光長時間的直射,否則有水膽的水晶可能會失水,有顏色的水晶會褪色。

§包包保養§

1.真皮包適宜置於乾燥通風處保存。
2.真皮包盡量不在太陽底下曝曬,也不能水洗,避免與銳物撞擊和接觸化學溶劑。
3.真皮包應注意防污。若皮革上有污漬,用乾淨濕棉布沾溫和的洗滌劑抹拭,然後讓其自然風乾。
4.不宜隨便使用鞋油。
5.真皮包需要防止濕水和使用汽油清洗,水能使真皮變硬,汽油容易使真皮包的油分揮化而乾裂
6.真皮包最好經常使用,並常用細絨布擦拭。如果遇到雨淋受潮或發生發霉,可用軟乾布擦去水漬或霉點。
7.真皮皮包不用時,最好置於棉布代中保存,不要放入塑料袋裡,因為塑料袋內空氣不流通,會使皮革過乾而受損。包內最好塞上一些衛生紙,以保持皮包的形狀。若沒有合適的布袋,舊枕套也很合用。
8.真皮包和鞋子一樣,是另一種型態的活性物質,每天都使用相同的皮包,很容易造成皮質的彈性疲乏,所以要像鞋子一樣,幾個交互使用。
9.真皮包失去光澤,可上皮革上光劑,切莫用皮鞋油去擦拭。一般一兩年上一次光,就可保持皮革的柔軟和光澤,並可延長使用壽命。